普生健康网
用户注册享受专家特护待遇普生用户登录:  
首页 新闻 女性 男性 育儿 家庭 性爱 心理 美容 健美 减肥 营养 测试 急救 中医 社区 青少年
杂志 培训 继教 护理 投稿 学分 器械 期刊 名企 商情 文献 百科 视频 健商 在线 窍门 亚健康
普生网黄金广告位正招商中
济南华夏医院不开刀治结石
山西黄河医院椎间盘病治疗
南昌华夏医院整形美容中心
贵州退休医师医院专科特色
 
 
 
全文搜索
 
李娅医生
皮肤美容科专家
国际激光培训、发展、开发中心客座讲师,山东省激光医学会会员。
·饮食无常的男人软骨头
·家用老汤的制作与保存
·饮食营养与尿结石有关系?
·家长应当走出“营养误区”
·科学饮食提高大脑工作效率
·济南华夏医院
·山西黄河医院
·武汉华夏医院
·南昌华夏医院
·贵州退休医师医院
·内蒙古天骄医院
·尖头高跟鞋健康告白(图)
·水嫩肌肤15分钟按摩法
·性爱中的男人两面三刀
·秀发护理的11个错误事项
·自我判断阳痿的七大误区
·标准S形美人儿打造秘技
·私房里的避孕糗事(图)
·关于手淫的三点提示
·男人容易忽视的性爱细节
·婚前22个减压美容法则
普生健康网 >> 营养 >> 新闻

咖啡:既能提神也会惹祸

www.puson.com  2006-7-6 10:03:00 千龙网
关键词: 提神

  来自国内医疗界的信息表明'世界杯开赛以来,去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病人有所增加,更有6名中国球迷因熬夜看球而不幸猝死。

  这些天来,随着赛事越来越精彩,不少球迷的精神却越来越不济,于是许多人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对此'专家提醒说,在疲劳的情况下,多喝咖啡会给健康惹来麻烦。

  病例:年轻“白领”胸口憋得慌

  李明年纪轻轻就已是一家大型外资企业的部门经理了,薪水很高,压力自然也是不轻。然而再忙,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岂容错过?一个晚上三场球,拉下哪场都心疼。可上班没精神怎么办呢?李明就喝咖啡来提神。发展到后来,晚上看球的时候也是浓香四溢的咖啡壶“环伺”身边。

  同事之间聊起来,李明很得意:“烧一壶咖啡,慢慢品,才能让你静下心来,头脑清醒地欣赏足球的艺术。”可是,就在三天前,李明开始觉得自己“静”不下心了。咖啡一杯杯地喝下去,感觉自己的心跳却在加速。他的情绪很紧张,全然没了往日的自如。特别是,有的时候还会出现短暂的胸口憋闷。

  李明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下来没有发现器质性的疾病,但提醒他,再也不能每天喝这么多的咖啡了,否则时间一久,心脏会不堪负担,引发更大的麻烦。

  释疑:咖啡喝出“心脏病”

  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大多数速溶咖啡中含有3%─4%的咖啡因,一杯煮咖啡中大约含有15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有振奋精神、提高脑活动能力、增进食欲等作用,但嗜饮咖啡则会引发不少毛病。

  多喝咖啡可诱发心脏病。美国几位医学专家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一个人如果每天喝5杯或5杯以上的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要比不喝咖啡的人增加2倍。他们曾对1000名长期饮用咖啡的人进行检查和测验,其中有的被试验者断断续续喝了5年咖啡,有的人喝了25年,试验结果表明,喝咖啡的时间越长,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越大。

  医学研究同时证实,短时间内(1─2小时之内)连续饮用3杯咖啡,就可能出现情绪紧张、忧虑、呼吸短浅等现象;饮用10杯以上,就可能引起一些中毒现象,如耳鸣、说胡话、视物模糊、心律失常、气急、肌肉紧张和肌肉震颤等;连续饮用100杯以上,则可导致死亡。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作过相似的实验。他们发现,有些人对咖啡因的新陈代谢较慢,如果每天喝2至3杯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将升高36%,4杯或以上的危险系数将攀升64%。

  此外,50岁以上的嗜好咖啡者与每天仅喝一杯咖啡的人相比,前者患病几率是后者的4倍。

  咖啡中除咖啡因外还含有其他物质,目前还不能断定究竟是咖啡因在作怪,还是由于多种化学物质联合作用,才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

 那么,常喝咖啡为啥容易引发心脏病呢?

  1.可增高血脂水平

  常喝咖啡的人,饭后2小时后,其血中游离脂肪酸明显增加,同时血糖、乳酸和丙酮酸均有所提高,而不喝咖啡的人,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比喝咖啡的人明显低。

  2.可增加肾脏对钙的排泄

  常喝咖啡会妨碍肠钙吸收,从而导致体内缺钙。当人体长期缺钙得不到补充时,血液中钙的含量就会逐渐下降,从而使体内发生钙迁徙。迁徙的钙就会在动脉壁上沉积下来,引起动脉硬化,从而促使人体引发心脏病。

  3.咖啡中的咖啡因对心血管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连喝两杯咖啡往往就会引起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过度兴奋,从而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担,长此以往就容易引发心脏病。

  除了心脏,骨质也容易受到咖啡的侵害。研究者对980名50-98岁的老年妇女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长期每天饮2杯以上咖啡而不饮牛奶的老年妇女,不管年龄、肥胖程度如何,其髋骨、脊椎的骨密度都会降低,且降低的程度与饮咖啡习惯延续的时间、长短和饮用量的多少有关。因为,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经尿排出。游离钙的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

  酒和咖啡不能同饮

  看球时,很多人会选择喝酒,或喝咖啡来提神。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先是喝着酒看球,不料酒喝完了,于是很多人又去喝咖啡。从医学角度来讲,酒和咖啡是不能同时饮用的,否则会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害。因为酒精本身就能毒害人体细胞。喝酒之后,酒精很快被消化系统吸收,接着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于是影响胃肠、心脏、肝脏、肾脏、大脑和内分泌器官,造成体内物质代谢的紊乱,其中受害最严重的是大脑,会形成大脑高度抑制。而喝咖啡则会使大脑神经高度兴奋,如果酒和咖啡同时饮用,就会使大脑神经从极度兴奋转入极度抑制,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地增加心血管的负担。这对于人体的损害会超过单纯喝酒或喝咖啡的很多倍,因此,咖啡应该避免和酒同饮。

  妇女尤其不宜多饮

  许多女性由于工作和社交的需要,热衷于饮用咖啡。但专家认为,妇女尤其不宜多饮咖啡,否则会引发诸多意外:

  1、引发不孕症

  研究人员统计发现,每天饮1杯咖啡的妇女比不饮咖啡的妇女易患不孕症。有关专家曾调查了有饮用咖啡习惯的104名妇女,其中约有50名妇女不易受孕。尽管这是小范围的研究,不能最后证实咖啡对生育的特殊作用。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不能从医学上找出不孕症的原因,则应考虑不孕症可能与咖啡因有关。

  2、对胎儿不利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专家就已在实验中发现,每天给小白鼠饲喂相当于成人饮12-24杯浓咖啡的量后,妊娠鼠就会生育出畸形的小鼠。此外,咖啡因可以透过胰脏而沉淀到胎儿组织中,尤其是胎儿的肝脏、大脑,使出生后的婴儿可能患糖尿病。为此,研究者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名义告诫孕妇:应暂停饮用咖啡。

  3、加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孕妇特有的一种疾病,患者表现为浮肿、高血压和蛋白尿。如不及时防治,可危及孕妇与胎儿的安全。研究表明,每日饮几杯咖啡就会升高血压。为此,孕妇不宜饮用咖啡,以避免加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病情。

 

 

评论】【关闭
 
相关新闻
 
 
参与评论
昵称
 
BBS精彩文章
·经典性爱游戏全攻略手册
·做爱过度的几个明显信号
·睡出来的排毒养颜三攻略
·六种脸型挑选适合的刘海
·液体黄金橄榄油美容大法
·小姨子把处女之身给了我
·让你随时随地轻松减体重
·美女别中了鲜亮水果的毒
·男人一生只有一次是真的
 
医院信息
·北京协和医院进修信息
·甘肃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在兰成立
·清华积极开展职业院长教育
·脑卒中预防药物可能增加内出血危险
·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信息
杂志动态
·小儿阑尾炎误诊分析
·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心理调查
·彩超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探讨
·41例婴幼儿尸检死因分析
·浅谈控制麻疹疫情的对策
普生网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 意见反馈 | 编辑信箱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07 puso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普生健康网
京ICP证:040707号
卫网审字[2001]第024号
京药监市[2004]8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