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女性 男性 育儿 家庭 性爱 心理 美容 健美 减肥 营养 测试 急救 中医 青少年 亚健康
用户:
密码:
·健康甜蜜巧克力的节日
·情人节健康饮品日志
·“负距离”接触早准备
·送块水晶,祝你健康
·情人节须防接吻病
 
 
  普生健康网 >> 活动专题 >> 情人节专题 >> 健康贴士
 

健康甜蜜巧克力的节日

  www.puson.com  2006-2-8 14:20:00 北方网
  关键词: 健康 甜蜜 巧克力

  情人节不仅是恋爱的节日,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巧克力的节日。浪漫的日子里,巧克力的浓香和爱情的甜蜜弥漫在乍暖还寒的空气里,殊不知,巧克力的魔力不仅限于爱情,对于心脏健康也有意外效果。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巧克力多酚对心血管健康的潜在影响。初步的研究结果正被用作今后研究的基础。

  初期研究表明,这些可能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可能有助于维持心血管健康。LDL是一种脂肪和蛋白的复合体,可在血液循环中携带胆固醇和脂肪,为了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不仅要维持正常的LDL胆固醇水平,同时也要维持LDL胆固醇的正常氧化速度。而为了保证LDL的正常氧化速度,关键是要防止氧与LDL胆固醇发生反应。抗氧化剂被认为可在降低LDL氧化速度以及维持血管壁完整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项研究发现,志愿者在食用巧克力后血液氧化所需的时间有所延长,而且其血液的总抗氧化能力也有所增加。因此,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除了服用速效救心丸等安全有效的药物'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食用巧克力有助于维护心血管的健康……

  巧克力对心血管系统功能有益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运动、营养与健康和慢性病”国际会议中专家总结了国际学术界对巧克力的最新研究。

  “巧克力中含有大量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它是一种存在于茶、红酒、巧克力和葡萄等植物类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多项实验表明它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化,转移自由分子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因而具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功能。就像饮茶与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生有关系;饮用红酒可以预防心脏病。巧克力中所特有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多酚类物质的大量存在,能更有效地发挥抗氧化的作用,具有比前两种食品更广泛的保健用途。”专业人士将巧克力对心脏的作用进行了阐述。

  由于多酚的含量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可可豆的成熟程度、品种、加工过程以及储存的不当,都可以减少多酚的存在。一些公司凭借着多年来对巧克力与多酚的研究,推出并注册了富含多酚巧克力生产加工工艺,保持了可可中天然多酚成分的完好程度。

  长期以来,巧克力作为一种休闲食品,以其独特的口味备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也有人认为它可能会导致肥胖。其实,这种顾虑的形成反映了人们对巧克力的营养和功能认识的不足,而且对巧克力口味的不同直接影响了巧克力含糖量的高低,而含糖量高的巧克力必然富含更高的热量,不容忽视。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日益成为引起众多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重要原因。”从事肥胖病研究多年的专业人士介绍说:“肥胖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遗传、无规律的生活方式、运动不足等。”专家建议,每人每天应保持一小时的中小强度耐力锻炼,会有利于减轻体重并减少体内脂肪。

  人们对巧克力的喜爱由来已久。在现代社会,它是相爱的人们相互表达情意的凭证,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精美礼品;更是人们放松心情,补充能量的营养食品。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据专家考证,500多年前的美洲和欧洲,可可和“巧克力是医生们用来治疗结核病、贫血、胃肠不适、肾结石等疾病的特效药物。可见,巧克力的药用功能早已被人们接受。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巧克力不仅含有丰富的镁、钾、铜等人体均衡饮食所必需的矿物质,长期适量地食用巧克力不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且巧克力中大量含有的多酚类天然化合物对心血管系统有益。因此人们不应该为吃巧克力而产生心理负担。可以把适量食用巧克力作为健康平衡膳食的一部分。就像安全有效的药物,长期坚持科学服用必然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起到良好的作用,速效救心丸长期倡导的“犯了再吃,不如常吃不犯”的道理也就在此。

  目前,营养学界研究的焦点集中在巧克力中抗氧化物质的检测和鉴定,巧克力对心血管系统和免疫功能的潜在益处以及巧克力的脂肪构成及其对胆固醇和血小板活性的影响等方面。另外,对巧克力的其他潜在保健功能的论证研究也在进行中。

  长期摄入适量巧克力可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

  美国营养学会在其最近公布的研究成果报告中宣布:人们生活中最偏爱的甜食之一——巧克力,也对健康有益。

  可可是大多数巧克力产品中的主要成分,富含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天然植物成分——类黄酮物质。

  有些类黄酮物质可能具有与阿司匹林相似的抗炎作用。低浓度的类黄酮物质可降低血液中的血小板活性,故可减少发生血液凝结的危险性。

  一些国外研究人员最近对不吸烟且无心脏病史的健康成人进行了一组临床研究,结果发现饮用富含可可饮料后2小时和6小时后,就可以抑制血小板的活化。此结果表明,健康人长期摄入适量的巧克力可抑制血小板活性,并可最终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当然,要从根本上降低心脏病的发病机率,单靠饮食还是不够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必不可少,具有悠久历史的速效救心丸在此类疾病的治疗中堪称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典范。作为国家基本药物、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国家医保甲类目录品种,速效救心丸具备了常服护心、常备救心,预防、治疗、急救的三重功效。对改善微循环、改善心肌缺血、抗动脉粥样硬化、解痉镇痛、改善血液流变性具有良好的效果。

  Tip: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妙法喝热巧克力

  每天坚持喝一点红葡萄酒,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这个道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近日,美国科内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又发现了另一种有更强功效的食品——热巧克力。

  该大学的研究小组在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比起红葡萄酒和茶,热巧克力饮料中抗氧化物质的含量更高,因此可以更有效地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研究结果表明,热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是红葡萄酒的两倍,是绿茶的三倍,更是红茶的五倍之多。因此,在寒冷的冬天,喝一杯香浓的热巧克力,不但能给人带来一份暖融融的好心情,还能防病,一举两得!

  评论】【关闭
相关新闻
·十一黄金周 购物送“健康” 健康带回家 ·健康减肥去脂五误区
·美丽要健康 ·手机健康不容忽视
·丹麦调查发现手机无碍健康 ·家有高考生: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好后勤兵
·合理安排饮食营养结构 保证高考考生精力充 ·如何科学选择隐形眼镜
·五一长假之健康攻略 ·五一健康提醒
普生网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 意见反馈 | 编辑信箱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06puso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普生健康网
京ICP证:040707号
京药监市[2004]8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