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畅饮 啤酒 变性
专家指出:担忧没必要,饮用需适量 近日一篇名为《男人喝啤酒过量有变性危险》的文章引发了不少争议,对于许多男性而言,最消暑解渴的莫过于喝上一大杯的冰镇啤酒。但这篇源自俄罗斯某医学专家的结论却让众人疑惑不已,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纯属无稽?不妨听听其他专家的看法。 提问1:“植物雌激素”会导致变性?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泌尿生殖医学专家瓦列里-达维季扬3月12日在莫斯科宣布,医生们在研究了啤酒中植物雌激素的作用后得出结论,认为过量饮用啤酒的男子完全有可能变性。达维季扬指出:“植物雌激素(异黄酮)是男人最为重要的雄性激素睾丸甾酮的抑制剂,过量饮用啤酒会抑制睾丸甾酮的作用。” 专家观点:“多”的定义很重要 不难看出,文中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植物雌激素”,所谓植物雌激素,就是来自植物的物质,带来的生理反应与雌激素类似,但性质非常温和,只有相等于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人体雌激素的效力。许多女人在面临更年期时,会摄取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来保护心脏和骨骼。对于“多喝啤酒会变性”的结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的蔡美琴教授解释说,多喝啤酒会变性的说法还没有听说过,但啤酒确实含有植物雌性激素,它是啤酒花中原本含有的一种成分。至于多喝啤酒就会变性这一说法欠妥。首先,也是最重要的,结论中“多喝啤酒”的“多”字就没定义清楚,什么是多喝,每天喝多少算多喝?其次,“过量饮用的男子有可能变性”中的“有可能”也很关键。例如豆腐,它同样含有植物雌激素,难道这样就可以得出“多吃豆腐可能会变性”的结论吗?
提问2:“啤酒肚”是变性表现? 研究表明,植物雌激素不仅能抑制雄性激素,还可刺激雌性激素的分泌,结果会对男性身体产生不愉快的副作用,如肌肉重量显著减少、体毛、胡须数量下降等。当然,过量喝啤酒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体重增加,出现所谓的“啤酒肚”,甚至造成胆囊和胰腺功能失调。 专家说法:消热当心“啤酒病” 啤酒营养丰富、含有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较高的热能,被人们誉为液体面包。但是,近年来医学研究发现,如果人们长期大量饮用啤酒,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专家称为“啤酒病”。很多中年男子的肚子像西瓜一样鼓了出来,正是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所含营养成分大部分被人体吸收,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形成“大肚子”,特别是肥胖者更不宜多饮。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长期大量饮啤酒,会增加心脏、肾脏的负担。 提问3:长期喝啤酒脾气会变坏? 达维季扬警告称,尽管啤酒中酒精含量不高,但还是能造成酒精在血液中的蓄积,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不可逆转的生理变化。生理变化会逐渐引起心理变化,越来越多的男人开始拒绝养家糊口的角色,准备成为家庭主妇,养育子女,把挣钱养家的权利让给妇女。 专家说法:啤酒饮用莫过量 俄心理学家尤里.列夫琴科质疑上述观点,认为过量饮用啤酒确实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肾脏、肝脏,但不会对心理造成较大影响,更不会使男人变成女人。经常喝啤酒的男人不可能成为家庭主妇。只要不过量,适当喝点啤酒对健康有益无害。关于“情绪波动变大,脾气变得粗暴”,这应该是过量饮酒所产生的后果。健康专家指出,成人每次饮用量应不宜超过300毫升(不足一易拉罐量),一天不超过500毫升(一啤酒瓶量),每次饮用100至200毫升更为适宜。其次是适温。再者,啤酒不宜与腌熏食品共餐,宜食水果及清淡菜肴,花生米是最好的啤酒下酒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