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生健康网
用户注册享受专家特护待遇普生用户登录:  
首页 新闻 女性 男性 育儿 家庭 性爱 心理 美容 健美 减肥 营养 测试 急救 中医 社区 青少年
杂志 培训 继教 护理 投稿 学分 器械 期刊 名企 商情 文献 百科 视频 健商 在线 窍门 亚健康
普生网黄金广告位正招商中
济南华夏医院不开刀治结石
山西黄河医院椎间盘病治疗
南昌华夏医院整形美容中心
贵州退休医师医院专科特色
 
 
全文搜索
 
专家在线
陈晋芝 教授
风湿病专家
擅长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风心病、强直性脊柱炎
论坛社区
·让你变美丽的17个小秘密
·12款最经典东北菜(多图)
·令你性爱充满激情的声音
·你为什么不肯耐心倾听?
·女主张 别把伪装当姿态
·宝贝秀兰·邓波儿(多图)
·不吃早餐催肥第一法宝?
·与异性同学交往就早恋?
·他与她看待性出轨的不同
医院推荐
>> 济南华夏医院
>> 山西黄河医院
>> 武汉华夏医院
>> 南昌华夏医院
一周精华
· 早恋是盐碱地上的玫瑰
· 少男少女如何控制性冲动
· 青春期应补充哪些营养
· 少女健美十不宜
· 考前“调经”不可取
· 毕业前夕不让情绪决堤
· 青年应具备的性道德观念
普生健康网 >> 青少年 >> 健康成长 >> 健康饮食

健脑食品并非考试制胜法宝

www.puson.com  2005-5-27 11:18:00 北京青年报
关键词: 健脑食品

  又到考试季节了,家长们都变成了学生的后勤部长,除了担心孩子在关键时候生病外,还希望多给孩子吃一些可以补脑的食品。与此同时,家长们也有疑问:食品是否真的可以补脑呢?哪些食品可以补脑?补脑的效果如何?
 
  食品确有健脑功效那些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们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了。考生父母在吃饭上更是不敢马虎,绝不凑合,而是色香味俱全,既要调动孩子的胃口,又要考虑孩子的营养需求。营养学家说,饮食对提高记忆力、改善情绪和加强注意力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支持“吃鱼能使人更聪明”这种说法。

  神经系统科学家发现我们所吃的东西的确会对大脑产生多种影响。如果仅是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我们大约只需要100克葡萄糖。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但是,给大脑增加动力的葡萄糖一旦过多,反而具有一种“短命”效应。这就是为什么麦片粥和香蕉等所谓的“低血糖指数”食品更加有效的原因。麦片粥和香蕉会缓慢释放葡萄糖。

  某些食品还富含氨基酸,氨基酸对神经传递素至关重要。神经传递素是一种化学物质,对大脑的神经活动通道至关重要。许多富含蛋白质的食品都含有一种重要的氨基酸——色氨酸,色氨酸在人体产生5-羟色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5-羟色胺会影响情绪和警惕性。大脑还需要大量的脂肪酸,比如欧米伽-3,而高脂肪鱼富含欧米伽-3,同时,高脂肪鱼又被用于维持大脑细胞的健康。

  英国的最新研究表明,某些营养物质同学生在学校成绩的提高两者间存在直接的联系。刊载在美国杂志《儿科》上的一份牛津大学研究报告称,在达累姆郡某小学学生中,与那些食用安慰剂的学生相比,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的学生在阅读和拼写方面的成绩明显提高。鱼油的作用很明显英国劳夫特斯小学校长戴维·帕克斯相信食用鱼油绝对有益。帕克斯就亲眼看到了一名11岁学生在吃了鱼油后所发生的重大转变,这个学生原来在行为和注意力方面都存在问题。在此之后,帕克斯同意学生参加欧米伽-3试验。帕克斯说:“这个女孩食用鱼油后,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所以当给我们提供免费试品时,我就马上起身去取。”

  劳夫特斯小学的教师宣称这种影响意义深远。与没有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的学生相比,食用了这种补品的学生的记忆力和阅读水平都显著提高。在学生11月份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前,研究人员曾对他们的阅读水平进行过测试。

  家长们也开始相信鱼油的益处。45岁的卡罗琳·蒙尼说,她8岁的儿子就在这所小学上学,在吃了鱼油后,他在家的行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卡罗琳说:“在他吃鱼油前,他几乎连笔都不拿。现在他可以持续很久坐在那儿画画,也不会分散注意力。以前他不会在计算机上完成任何作品。他只是说,‘我不会做。’而现在,他会尽力去做。”切忌临时抱佛脚其他一些研究(多数来自美国)还显示学生学习成绩和其他“健脑食品”存在联系。研究人员发现诸如红色肉类和多叶蔬菜等一些富含铁的食品有助于提高注意力和能量。研究显示,蓝莓等含有抗氧化剂的浆果能够提高协调性和短期记忆能力。即使吃色拉也能在考试前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因为生菜茎中含有少量自然镇静剂。所以,此项研究的确表明,目前许多孩子膳食中所缺少的一些营养物质对大脑发育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一些学者认为,市场主导的一些产品的宣传虽然承诺某些补品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但它们都具有潜在的误导性。斯旺西大学的心理学讲师戴维·本顿教授对“健脑食品”提出了警告,反对将这种食品当作提高考试成绩的捷径。他说:“这种食品必须是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如果过去一年你在课堂上一直不注意听讲,只期望在考试前夕靠这种食品提高成绩,这完全是不现实的。妄想在早餐时吃上一小块鲭鱼就能够通过考试,其结果只会令你大失所望。”

  注册营养学家、英国饮食协会发言人弗朗克·菲利普博士也赞同本顿教授的观点。她说:“改变您的饮食结构并不能使您一夜之间就变成爱因斯坦,不过,营养均衡的饮食对提高注意力至关重要,同时对考试成绩也有影响。食用富含铁的食品、糖类食品以及足够的脂肪酸,都会使大脑功能发挥到极限,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考试中。”鱼是真正的健脑食品亚历克斯·理查森教授说,有关“大脑食品”的争论突出了现代饮食的失败之处。理查森教授是牛津大学生理学方面的高级研究员、慈善机构“食品与行为研究”的主任之一。他说:“如果大脑想要在其‘最佳水平’运转,那么欧米伽-3就是必不可少的。而在其他‘大脑食品’中发现的许多微量元素也十分重要,因为它们也有助于身体留住欧米伽-3。”

  理查森教授又说:“需要摄入的欧米伽-3数量因人而异,但我们建议每周要食用4次富含欧米伽-3的食品。现在的问题是很少有人做到这一点。10个人中有7个人不吃鱼。我对食品的标签产生了怀疑,如果有什么食品能够被称为健脑食品、精神食品或免疫食品,我认为这应该是高脂肪鱼。”

评论】【关闭
相关新闻
参与评论
昵称
 
 
BBS精彩文章
·经典性爱游戏全攻略手册
·做爱过度的几个明显信号
·睡出来的排毒养颜三攻略
·六种脸型挑选适合的刘海
·液体黄金橄榄油美容大法
·小姨子把处女之身给了我
·让你随时随地轻松减体重
·美女别中了鲜亮水果的毒
·男人一生只有一次是真的
医院信息
·北京协和医院进修信息
·甘肃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在兰成立
·清华积极开展职业院长教育
·脑卒中预防药物可能增加内出血危险
·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信息
 
杂志动态
·小儿阑尾炎误诊分析
·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心理调查
·彩超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探讨
·41例婴幼儿尸检死因分析
·浅谈控制麻疹疫情的对策
普生网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 意见反馈 | 编辑信箱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07 puso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普生健康网
京ICP证:040707号
卫网审字[2001]第024号
京药监市[2004]87513号